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

百家姓




《百家姓》是何人所作﹖何年成書﹖何地初版﹖
都是不解之謎。可好經近世紀考證結果;
《百家姓》在宋代以前就有底本。北宋初年,吳越地區(今浙江省杭州一帶)一位無名儒生,將常見姓氏編成四字一句韻文,像一首四言詩,便於誦讀和記憶。
後人將其底本整修,編撰作為啟蒙讀物。流傳至今,獲益非可小覷。
據說,南宋學者王明清考證,《百家姓》前幾個姓氏排列是有講究,例如;趙是指趙宋,既然是國君的姓,理應為首。其次是錢姓,錢是五代十國中吳越國王的姓氏。孫為當時國王錢俶的正妃之姓。李為南唐國王李氏。等等,都是帝王將相之姓氏為先?

《百家姓》與《三字經》、《千字文》相配合,成為漢族古代啟蒙固定教材,熟悉它;于古於今皆有裨益。
相傳,目前最早刻字印刷的《百家姓》版本﹐是元代(公元14世紀前葉)刊行,由漢字和蒙古字注音相對照。但是,元代刊行本還不完備。
流行于世之《百家姓》直至明代才定型。在清代後期又出現了一種《增廣百家姓》,經增補到五百零四個姓。其中;單姓四百四十四個,複姓六十個。

《百家姓》本來收集四百一十一個,到明代之《百家姓》通行本,共收錄了四三八個姓氏。其中﹐單字姓四O八個﹐雙字姓三O個。全文如下;

Ω 百家姓通行本
單姓
趙錢孫李,周吳鄭王,馮陳褚衛,蔣沈韓楊,朱秦尤許,何呂施張,孔曹嚴華,金魏陶姜,戚謝鄒喻,柏水竇章,雲蘇潘葛,奚范彭郎,魯韋昌馬,苗鳳花方,俞任袁柳,酆鮑史唐,費廉岑薛,雷賀倪湯,滕殷羅畢,郝鄔安常,樂于時傅,皮卞齊康,伍余元卜,顧孟平黃,和穆蕭尹,姚邵湛汪,祁毛禹狄,米貝明臧,計伏成戴,談宋茅龐,
熊紀舒屈,項祝董梁,杜阮藍閔,席季麻強,賈路婁危,江童顏郭,梅盛林刁,鍾徐邱駱,高夏蔡田,樊胡淩霍,虞萬支柯,咎管盧莫,經房裘繆,干解應宗,丁宣賁鄧,郁單杭洪,包諸左石,崔吉鈕龔,程嵇邢滑,裴陸榮翁,荀羊於惠,甄麴家封,芮羿儲靳,汲邴糜松,井段富巫,烏焦巴弓,牧隗山谷,車侯宓蓬,全郗班仰,秋仲伊宮,
甯仇欒暴,甘鈄厲戎,袓武符劉,景詹束龍,葉幸司韶,郜黎薊薄,印宿白懷,蒲邰從鄂,索咸籍賴,卓藺屠蒙,池喬陰鬱,胥能蒼雙,聞莘黨翟,譚貢勞逄,姬申扶堵,冉宰酈雍,郤璩桑桂,濮牛壽通,邊扈燕冀,郟浦尚農,溫別莊晏,柴瞿閻充,慕連茹習,宦艾魚容,向古易慎,戈廖庾終,暨居衡步,都耿滿弘,匡國文寇,廣祿闕東,
毆取沃利,蔚越夔隆,師鞏厙聶,晁勾赦融,冷訾辛闞,那簡饒空,曾毋沙乜,養鞠須豐,巢關蒯相,查後荊紅,游竺權逯,蓋益桓公。
複姓:
万俟司馬,上官歐陽,夏侯諸葛,聞人東方,赫連皇甫,尉遲公羊,澹臺公冶,宗政濮陽,淳于單于,太叔申屠,公孫仲孫,軒轅令狐,鐘離宇文,長孫慕容,司徒司空。

Ω 增廣百家姓 增補姓氏如下;(單姓三六姓、復姓三O姓共六十六姓)。
鮮于閭丘,元官司寇,仇都子車,顓孫瑞木,巫馬公西,漆雕樂正,壤駟公良,拓拔夾谷,宰父穀梁,晉楚閏法,汝鄢涂欽,段干百里,呼延歸海,羊舌微生,梁丘左丘,東郭南門,東門西門,南宮岳帥,侯亢況后,有琴商牟,余餌伯賞,墨哈譙亙,年愛陽佟,第五言福。

此外,歷代出現過不少《百家姓》的改編本;如明代末年,黃周星編著《百家姓新箋》。清代,以康熙皇帝名義編寫的《御制百家姓》﹐咸豐年間(公元1851~1861年)丁晏改編《百家姓三編》等等。這些新編《百家姓》在編排上頗費了一番功夫﹐且皆有獨到之處﹐但終究無能取代舊本。

《百家姓》不僅世代流傳于漢族之中﹐甚至鄰接兄弟民族中,也出現過《百家姓》注音譯本﹐如《蒙古字母百家姓》﹑《女真字母百家姓》等。其影響之大﹐由此可見一斑。

* * * * *

相傳,早在五千多年以前,漢族就已經形成姓氏,並逐漸發展擴大,世世代代延續下來。
姓氏起源的形式很多,並且在不斷發展,同姓異源,或異姓同源等情況十分複雜。

《百家姓》早先收集了四百一十一個姓氏,後經增補到五百餘個。有報道說,研究姓氏專家,從漢族古今文獻上,能夠收集到包括生僻姓氏在內;有數千個姓氏,而隨著歲月流逝,又不斷出現新的姓氏。如為孩子取名時,取男女雙方,兩個單姓合成複姓,增添了不少新姓氏。
[姓氏];在現代漢語中雖是一個詞,但在秦漢以前,姓和氏有明顯的區別。[姓]者;是源於母系社會之稱呼。同一個[姓]表示同一個母系的血緣關係。

漢族最早的[姓],其大凡都從[女]旁。如:姜,姚,姒,媯,嬴等,表示這是一些不同老祖母傳下的族人。
而[氏]之產生,是在父權家長制確立以後,按父系來標示血緣關係的結果。則先有[姓]之後,「氏」才出現。
看到史記所列;黃帝軒轅氏,[姬]姓,以及炎帝列山氏,[姜]姓時,可以明白,中華民族共同始祖炎黃二帝,原分屬兩個母系血緣關係,< 姓姜>和< 姓姬>組織起來之部落聯盟。而他們又分別擁有,表示自己父權家長制:“列山或軒轅”之氏稱。

據一九八二年,中國大陸人口普查統計表明﹕中國大陸漢字姓氏之中﹐以李﹑王﹑張三姓為最多(分別佔人口總數的7.9%﹑7.4%和7.1%)。

根據大陸統計,前一百個常見姓氏排名如下;
李﹑王﹑張﹑劉﹑陳﹑楊﹑趙﹑黃﹑周﹑吳﹑徐﹑孫﹑胡﹑朱﹑高﹑林﹑何﹑郭﹑馬﹑羅﹑梁﹑宋﹑鄭﹑謝﹑韓﹑唐﹑馮﹑于﹑董﹑蕭﹑程﹑曹﹑袁﹑鄧﹑許﹑傅﹑沈﹑曾﹑彭﹑呂﹑蘇﹑盧﹑蔣﹑蔡﹑賈﹑丁﹑魏﹑薛﹑葉﹑閻﹑余﹑潘﹑杜﹑戴﹑夏﹑鐘﹑汪﹑田﹑任﹑姜﹑范﹑方﹑石﹑姚﹑譚﹑廖﹑鄒﹑熊﹑金﹑陸﹑郝﹑孔﹑白﹑崔﹑康﹑毛﹑邱﹑秦﹑江﹑史﹑顧﹑侯﹑邵﹑孟﹑龍﹑萬﹑段﹑雷﹑錢﹑湯﹑尹﹑黎﹑易﹑常﹑武﹑喬﹑賀﹑賴﹑龔﹑文。
據說,這壹百個姓氏人口總計,佔全中國總人口八七%。而占全中國總人口一%以上姓氏為;李、王、張、劉、陳、楊、趙、黃、周、吳、徐、孫、胡、朱、高、林、何、郭、馬等,共有十九個姓。

大陸民間另有說,中國姓氏,已高達兩萬兩千個,這是至今有關中國人姓氏最多統計紀錄。
雖然,中國人姓氏有兩萬多個,但隨著時代變遷,不少姓氏已經消失,目前正在使用的漢族姓氏,經大陸中國之統計,約三千五百個左右。而這個數字,也遠遠超過『百家姓』範圍。

根據民國六十八年“台灣區姓氏堂號考”一書記載;台灣共有一六九四個姓,其中單姓一六一一姓,另有複姓分別為;
複姓七五姓;上官、丌官、土登、公良、方鄒、令狐、古賴、司徒、司馬、甘迪、伊西、朱陳、宇文、宇托、江謝、吳沈、吳進、李梁、周黃、延陵、邱黃、阿旺、旺德、昂旺、東方、南方、南宮、姜林、姜妹、范姜、皇甫、浮于、夏侯、徐詹、徐辜、格賴、格桑、益西、翁羅、翁林、貢喬、軒轅、尉遲、張廖、張許、張李、張簡、陳林、陳劉、陸費、莊余、彭連、第五、慈仁、達瓦、葉劉、瑞木、嘉瑪、嘉樂、熊倉、端木、赫連、慰遲、歐陽、蔡王、慕容、澹台、諸葛、鮮干、鮮于、顓孫、羅桑、顧戴。
三字姓有四位;巴榮姜、烏尼吾、烏梁海、魯旦巴。
四字姓有四位;多吉逢哇、所諾卓瑪、采丹曲真、
慈仁德姐。

依台灣文獻會統計,台灣地區之大姓,依次是:
陳、林、黃、張、李、王、吳、蔡、劉、楊、許、鄭、謝、郭、賴、曾、洪、邱、周、葉、廖、徐、莊、蘇、江、何、蕭、羅、呂、高、彭、朱、詹、胡、簡、沈、施、柯、盧、餘、翁、潘、遊、魏、顏、梁、趙、蘇、方、孫、鐘、戴、杜、連、宋、鄧、曹、侯、溫、傅、藍、姜、馮、白、涂、蔣、姚、丁、童、黎、金、韓、錢、夏、袁、倪、阮、柳、毛、駱。
等大姓。而每五個台灣人之中,就有姓陳或姓林,俗諺;陳林滿天下也。

依『台灣區姓氏堂號考』所列,得知「台灣人」複姓中,有一些姓氏是不見於『百家姓』之中。
顯現出;
「台灣人姓氏」是不相同大陸漢族,是特有姓氏體系之結構也。

2007/01/12.

0 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ke us on Facebook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