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12月8日 星期四

理性與感性之聯想

理性是經過學習後被社會化的一面;而感性則是人類最原始的樣貌,
是一種毫不保留、不加掩飾的自己純真。男女之間的情愛經常游離在理性與感性之間的拉扯,男人理性、女性感性,在約翰˙葛瑞所著注「男女大不同」一書中可略一二。

情愛的學分在學校學不到,父母身上看不著,從同儕中也別想會找到答案。你所得到只是來自他人認知下的想法與經驗。在現今八卦媒體爆料的時代,婚變、情變、外遇的議題成了我們在茶餘飯後的必備甜點,彼此除了能夠舉出哪位名人的愛情史中荒繆的一面,也能夠給予自以為是的批判。在這充滿負面的資訊中,也漸漸的暗示人們對於愛情的不信任感與不安全感。於是,害怕觸碰愛情,但卻又迷戀情愛。在你我週遭的親友中相繼上演。試問自己?在你認知的名人中,可否有感情甚佳的伴侶,如果你舉出正面的例子能比負面例子多的話,那麼我恭喜你!你對感情是有正面想像的,這股力量會慢慢的帶你進入幸福的大門;反之,你可試想在你的思想中,情感負面情緒是否經常湧現,對方讓你沒安全感?擔心對方外遇?還是擔心自己不經誘惑。或許你會問?擁有正面想像的只能進入大門而已?那門後的世界呢?

想要擁有良好的情愛關係,在我的認知中,認清自我與懂得他人是必修的一門學分,這門學分,沒有老師也沒有學生,端賴自我的學習與體驗。最基本的一步,就是去認同每一個人的樣貌,去認同每一個人的存在。別想用自己理性的那一面,去動搖他人感性的本質。古云:「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」不就是如此嗎?先懂得愛自己,別人才會來愛你,而且會用你喜歡的方式來疼惜你,雖不見你改變他人,但他人卻會因你而改變。

愛情,別用太多的理性,也別忽略到感性的一面,外顯與內化掌握得宜,情愛世界必能優遊自在。


Steven Chuang
200512081701

0 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ke us on Facebook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