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年12月23日 星期二

與自己對話

我想,這該是今年最後一份電子報吧?
挨著不想睡去的身軀,耳邊傳來凱文科恩的鋼琴樂,是以前常常陪著我一同創作的熟悉樂音。在那似優若愁的旋律下,總能伴著我,讓我可以好好的陪陪自己。一股衝動的情緒,不僅又讓我再度燃起了那股想爬格子的衝動。

「你永遠不會知道你下一句話要說的是甚麼,你也永遠不會知道下一秒鐘會發生甚麼事情,你只有用著坦然自在的心情,去迎接每一秒的到來...」這是我曾在一場演講中的開場白。就如此刻的我,不會知道下一個將會出現的字詞是甚麼。隨著悠悠的音符,靜靜陪著下一個感動的出現。

「有多久沒有好好的陪陪自己了?」自問自答的對話。

望著凌亂的房間,想起曾經在點滿蠟燭的房間裡,坐在沙發上,隨著搖晃的燭火優柔的旋律,讓自己的情緒沉澱下來,彷彿倘佯在青山綠水中的怡然自在。我再度拾起曾經有過的體貼,體貼自己...

「你好久沒有好好照顧自己了喔?」笑著對自己說了這句話

「是阿,你才知道阿。」自個自問自答了起來

「最近過的怎麼樣阿?」

「還好耶。」

「是嗎?看你的樣子好像蠻累的樣子?」

「是阿!該睡覺了卻又不像去睡咩。」我嘗試著防衛性的回應。

「我說的是,看你的累樣子是不是最近很忙阿?」

與自己對話的好處是,你會知道對方說的是不是真正的狀態。

「最近...嗯...是蠻忙的啦,不過就是這樣啊,我喜歡忙咩。」

「那你最近都在忙些甚麼?」

「你知道的阿...白天的學校、晚上的學校、演講會還有...」

「我不知道喔!我想問的是你最近是在忙哪些事情,可以跟我分享嗎?」他打斷了我的話回應著。

「其實就是...唉...沒甚麼啦,就是忙嘛,我也不知道我自己在忙些甚麼...」

「嗯...看的出來,我看你自己的房間就知道了。」望著凌亂的房間,他笑著對我說。

書架上凌亂的書,一旁堆滿樂器的角落,散落一地的廢紙,滿滿雜物的書桌,曾經可以容納數人的房間,如今連要閃身可能都成問題。我的房間...十足像座廢墟...

「你現在的心情怎麼樣?」

「我...不知道,就只是覺得懶洋洋的。回到家裡,就往房間裡鑽,甚麼也不想做,就只想上網、收信、聽歌...」

「所以你現在的心情是?」

「我的心情是...我覺得我現在有點寂寞...」我回應了我真實的感受。

「所以當你每次回到家裡會感覺寂寞是不是?」

「嗯,有點。」剛回完話,數位像機不小心掉了下來...

「有沒有怎麼樣?」

「還好,第一次去摔到,好在是打在拖鞋上。」

「嗯,我想問你剛剛的回答的。可以告訴我,你的有點寂寞是甚麼?」

「我的寂寞...我的寂寞是...每當我回到家,家就是冷清清的...我覺得累了耶,我想要睡覺了」

「好吧,那我們就聊到這裡,下次我們在聊一聊你所謂的寂寞好嗎?」

「嗯,好吧。」

「記得別讓自己忙過頭喔!在怎麼忙也要抽個時間來陪陪自己好嗎?」

「我知道了,謝謝你囉!」

「謝謝你自己吧...」他笑著對我說著。

「嗯。」我笑著回應著他。

真的好久沒有好好的陪陪自己了,曾經注重精神享受的我,不知不覺得,讓忙佔據了我的所有,驚覺到在人群中總是光彩亮麗的我,回到家中就像是斷了線的風箏,悠悠盪盪的不知所為。幾句的對話中,感覺到好久沒有充充電了。覺得心靈有點空虛,是應該要好好陪陪自己。我想...就從整理房間開始做起吧...

你有多久沒有陪陪自己,或是跟自己說說話呢?或許你從來沒有過這樣的經驗,試這跟自己對對話,或許你會聽到你內心深處的真心話喔,與你們分享我今晚的感動,也祝你們今晚有個美夢...


Steven Chuang
20031223

0 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ke us on Facebook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