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

一場隨機應變的課程

2017/7/31是我從事教育訓練以來最刺激的一天。可說是一場隨機應變的課程。

這是一場兩個月前就知道的課程活動,當時可愛告知新竹就業中心需要跟溝通有關的課程,對象則是一般民眾。
於是我就開始準備針對一般民眾的溝通課程。

【暖場活動】跑的聯想詞
【測驗】了解人格溝通特質
【溝通】理論與應用
【影片】了解兩性不同的溝通習慣
【傾聽】理論與應用
【影片】女性要求男性傾聽影片
【溝通&傾聽】理論與應用
【影片】父親與孩子的溝通案例討論
【結論】

一個月後被告知是國、高中生會來參與,於是又再修改課程內容。其實到了上課的前一天晚上,我還在修講義、剪輯隔天要上課的影片。誰知道這一切最後都沒派上用場。改的方向大致如下:

【暖場活動】吃的聯想詞
【測驗】了解人格溝通特質
【溝通】理論與應用
【活動】溝通對話活動
【廣告影片與討論】女人要男人猜
【傾聽】理論與應用
【活動】90秒聊天傾聽與回應
【影片】小吃店老闆對老闆娘的一句話
【溝通&傾聽】理論與應用
【影片】男女大不同還是有相同
【結論】

當天上午九點,對方來電告知因為前兩天颱風的關係,今天的課程會延後一小時開始,我說沒問題。然後順便問一下今天會來上課的人數、年級、男女生比例等,結果對方告訴我,全部都是國中生,此時我的天空開始烏雲密布。我又再問,那他們為甚麼要來上這個課呢?對方回應:聽說是參加夏令營的活動,所以今天會來中心上一堂有關溝通的課。我心想:夏令營!!那完了,全都是來玩的!

對話結束後。立馬跟可愛與宜芳告知剛才的消息。想當然爾我這頭上的一大片烏雲,也飄向了他們兩位的頭頂。於是我們三人馬上討論調整方向。此時我的想法只有,全部以活動來進行,理論全部拿掉,電影片段的影片也拿掉。宜芳也建議加入【愛情卡】來了解同學對於溝通的期待。於是整個課程改成

【開場活動】玩的聯想詞
【傾聽活動】商店打烊時
【過場活動】背對背聊天&面對面聊天
【溝通活動】看見你的好
【傾聽與溝通活動】野地求生
【愛情卡活動】期待好朋友的樣子
【結論】

終於在上午十點半完成課程修改,相關的活動資料也一併印好。為確保萬一,我把所有個溝通表達課程的講義還有相關影片全都帶上。

我大約一點廿分到現場開始準備,人也陸續進來,但突然發現有點不對勁,怎麼現場有六個大人。沒錯!是大人,而且還有一位幼稚園大班的學員。他是陪她媽來聽的。我心想,這是甚麼情形啊?

原定是兩點開場的,到了一點四十分,承辦人說人應該也來差不多了,那老師要不要提早開始?我心想,既然人都到了,再等到兩點也沒意思,那就提早開始吧!

一開始,我就先問了大家為甚麼來這裡?先了解了解一下大家的期待,結果得到的答案是:

國中生A:我不知道。  我:喔!那肯定是因為我才來的對吧?

國中生B:我也不知道  我:我了解!你是被騙來了!

國中生C:他們來我也來了 我:其實你沒有來!你還在夢中!你正在作夢還沒醒喔!

國中生D:參加活動來的 我:感覺得到你是目前正常的同學

當然,因為現場有大朋友,所以也問了一下

大朋友A:因為看到活動資訊,於是我就報名了  我:真是太好了

大朋友B:我也是看到有溝通的課程,所以來參加 我:那今天我努力不讓你失望

我:這位大朋友(大朋友C)相信你也是跟他們一樣對吧?(大朋友C點頭)既然大家對今天的課程也沒有太大的想法與期待,我想這也好辦。因為沒有期待,就沒有傷害啊!

做好開場訪問,心中五味雜陳,這是要我怎麼講咧!講太深國中生聽不懂,講太淺大朋友會覺得沒收穫。

於是我又再問了國中生:你們之前有學過跟溝通有相關的課程嗎?(鴉雀無聲)都沒有嗎?

此時一位女國中生搭腔了:我有上過卡內基。

我:真的啊!那一定很有收穫囉!

女國中生:其實都忘了!

我:那沒關係,你上過卡內基,就已經能證明一件事情了,那就是,你們家很有錢!(全場大笑)

我:不過你還記得上卡內基的溝通課程,老師一開始都會說一個砍樹的故事,還記得吧?(她肯定不記得)

於是我就以【大家一起來磨磨溝通的斧頭】的故事做為正式的開場

在整個的操課過程,除了讓國中生了解溝通傾聽的重要性,也舉了他們與父母、同學、好朋友互動中,常會發生的溝通狀況之外,我也舉了家庭、男女朋友、夫妻、職場的溝通例子,讓大朋友能有所認同。

所以我幾乎是一個概念講給國中生聽、再補充一些給大朋友聽。

整個的操課過程,也因為有了大朋友在,現場也做了些調整。以下大約是當天的操課方向

【開場】溝通斧頭故事
【活動】玩的聯想詞
【溝通】溝通理論與案例
【活動】商店打烊時
【傾聽】傾聽理論與案例
【影片】女人要男人猜
【活動】背對背面對面溝通
【影片】女人想要認同男人想要解決
【溝通&傾聽】逃離叢林溝通表達與說服
【影片】一句打動內心的話
【結論】

就在這樣努力讓國中生懂,也讓大朋友能夠跟生活體驗結合的過程中,不斷的先照顧好小的,再補充關照大的。直到全程結束。最後也在大家的收穫回應中,看到大小朋友都有滿滿的收穫,而結束了這一場的課程。

而在這次的經驗中,我得到了一個體驗,那就是:【若你祈求上天賜給你應變的能力,祂會直接給你這樣的能力,還是給你機會學習應變的能力】感謝就促中心給我機會學習!

我會把這次的經驗收穫,轉化到每一次的課程準備上。相信未來如果還有機會,再次遇到這樣不斷變動聽眾屬性的情況,已經有經驗的我,我一定會勇敢的跟對方說,謝謝您的邀請,咱們下次再見!


0 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ke us on Facebook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