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

我教育孩子的原則

20030219 (1Y11M)
食:
用餐時不准看電視
餵食幼兒,不讓幼兒選擇要吃什麼,我夾甚麼孩子就吃甚麼
只要吐出來,就停止餵食,用餐停止,等下一餐
孩子自己動手吃飯時,准許讓孩子用手抓食物,散若滿桌滿地都不可教訓孩子
掉到桌上的,要孩子抓起來吃掉,掉到地上的就清理掉


注意:
若是過量餵食造成嘔吐,是大人的錯不是孩子的問題,例如:牛奶一般只喝180CC,卻泡200CC,喝不完大人自己喝完。
若孩子吃東西時,若只是含住就吐出來,教訓完之後,大人把孩子吐出來的食物吃掉,若已經嚼食過吐出的,就可以丟掉。


我要你穿什麼衣服,就穿甚麼衣服;我要你穿甚麼鞋子,就穿甚麼鞋子,孩子沒有選擇的權利。
洗完澡後幫孩子吹頭髮、穿衣服,孩子床上東跑西跑不聽,就打屁股,直到乖乖吹完頭髮,穿完衣服為止。
天氣冷,孩子硬要脫衣服,就是不準脫。(避免孩子感冒)


戶外行走時,要牽孩子的手走,孩子不聽要自己走,就緊握著孩子小手,賴皮賴在地上,就等他賴完,繼續牽著他走。


說故事時,只能乖乖坐好或是躺好,不專心,開扁,直到安靜聽完故事為止。
看幼兒DVD,注意觀看距離,要求坐好才可看,若沒坐好到處跑,立即關掉電視,除非回到原來座位上,才能繼續看。


看電視時靠太近,就關掉電視,並告知離電視太近,到安全距離後再開電視,即使那電視是大人最愛看的節目。
要求收玩具,不收就打屁股,直到收完玩具為止。
注意: 收玩具要帶著孩子,用指導式的方法讓孩子收。

體罰
罰站、罰坐、打手心、打屁股
決不打其他地方,尤其是頭部、臉頰,更是大忌
體罰完之後要抱抱孩子,溫柔的告知不可在犯錯
若被罰站時,除了爺爺、奶奶、祖父、祖母可以解救之外,其他人一概不準介入處罰全程

孩子犯錯時若有相對人,要要求說向對方對不起,不說就一直教他說出對不起三個字為止
(第一次要求說對不起,花了一個半小時,我說了一千多遍,他才說出口,孩子會知道對不起的意思 1Y10M)

孩子常犯錯誤:
拿東西突然亂丟,尤其是朝著人丟
不收玩具
看電視太近
吃飯時不專心

是大人的錯不是孩子的錯:
孩子摔破東西,是大人沒把易碎的東西放好

0 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ke us on Facebook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