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

高雄一日出差記

  3月23日,搭著前往台北的捷運,望著車內人們沉默的表情,在這陰冷的上午九點半,而我竟也成為這畫面的一部分,沉默著記錄著這一切。
  過去搭捷運的人們,在等待到達目的地的過程,你會看到各種的車上活動。那邊發呆睡覺塗眼影,這頭呆滯哈欠畫口紅,旁邊不是聽著隨身聽,就是翻書看小說。最近,多了一種活動-低頭玩手機。自從智慧型手機越來越普遍之後,就連當下的我也是這少數的一份子,一字一字按出沉默的格子。你說我真有耐心,到不如說是種嘗試,我爬格子的速度常常趕不上思緒中的文字,這次平均一個字要按三秒的爬速,讓我的思緒一直停在重複跳針撥放,這感覺,特別新鮮。

  有時不經意與其他乘客的雙眼交錯,是種有趣的情境。有時我會想,當他們看著其他乘客時,他們會在想些什麼?穿著?行為?交談的內容?還是什麼都不想,只是空洞的看這車上的人們。

******** **********

  高雄,一個不常去的地區,但我卻對它卻充滿回憶。2003年3月26日,中華民國國際演講協會的全國春季大會,在岡山空軍軍官學校舉辦。在那裏,我拿下了全國即席問答比賽冠軍。從此我對高雄留下深刻的印像。偶而,與朋友一同出遊到南臺灣,逛六合夜市、鼓山搭船到旗津吃海產、去蹲蘿蔔坑、打狗領事館......總之,高雄,我喜歡。

  今天因為演講會的推廣計畫要去高雄廣播電台接受訪問,獨自一人搭高鐵轉捷運到美麗島附近,吃了一家有60年歷史的鴨肉麵後,再由高雄的Jeffrey會友接我去電台,前往的途中,因為時間很充裕,Jeffrey刻意繞了一段路,讓我逛逛高雄的街道。在這途中,我感受到有別於台北車水馬龍擁擠的道路,在這裡,路寬屋矮天際寬,有一種舒暢感,在這前往電台的路途中,令人感動。

******** **********

  下了節目,會友帶我回到了美麗島捷運站,我回到了會令我迷路的捷運站裡,望著不熟悉的環境,我決定要去西子灣。原因無他,只因為只要三站就可以到,其實當下的我打從心裡還不知道那裏是什麼地方,只想打發時間搭搭捷運到處逛逛。

  出了西子灣捷運站,漫無目的地走著,看著路旁著標示,說明著在不遠的前方有渡輪站,不經思索,漫步前往。沿路我看著街道著建築,路旁的小吃店,過往的人群,還有穿梭的車輛。

  啊!這是鼓山渡輪站!我來過!

  心中浮起這聲音,說明了一件事情,我的地理果然不好。既然來了,當然就坐渡輪囉。投了錢上了船,開心的拿起手機東拍拍、西拍拍,船開了之後,心中一驚。這船要開到哪裡?我一點概念都沒有!會不會開很遠?我來的及搭高鐵最後的末班車回台北嗎?算了!既來之則安之,暫不想著問題的我,繼續拍著沿途的美景。不一會兒,船靠岸了,我下了輪船,走到外頭去,又是一驚!

  這裡是旗津!天啊!我真的是路痴!這裡,我!來!過!

  一個穿著西裝背著背包的我,在這當下我感覺好像是城市鄉巴佬。逛吧!這裡我來過!吃晚餐吧!我還記得曾經吃過哪一家,就是這一家!一道菜一百的海忠寶,白飯可以吃到吐的海產店,點了我最愛的生魚片,來個脆管炒鹹菜,再加個蚵仔湯,兩菜一湯輕鬆解決晚餐。摸著肚皮看著時間,七點整。

  該回去了!心中這樣想著,也是怕真的敢不上末班車。

  沿著來的路徑,往著回頭路走。逛著街,看著人來人往,心想:我應該要趕路了!一路再從西子灣搭車到美麗島,轉車到左營站。此時,我看著手錶,慘了!只剩10分鐘,三腳併兩步走的我,帶著一顆N公斤重的肚子,氣喘如牛地來到高鐵站。下樓到月台,車是到了,但車次號碼不對,望著左右兩旁,沒列車了?只有這一列?不不不!這一列逐站停,我不喜歡逐站停的列車,這時間可是差了30分鐘耶。看這手中自由座的車票,正想著要不要搭上這班列車,再看著只剩兩分鐘的手錶,其他月台一定還有列車!心理這麼想著,馬上背起背包在爬上有三層樓高的樓梯,在跑的過程真想把我的肚子給砍掉一半。到了候車大廳,往另一個月台前走去,望著頭頂上的車輛顯示看板,心想到底有沒有列車啊!

  246!這是我要的列車!只剩一分鐘!衝啊!

  往下月台的手扶梯,我還是三腳併兩步跑,此時耳邊傳來一陣聲音:車輛即將離開。我還在手扶梯的一半,天啊!這宛如在當兵時跑五百公尺障礙的心情,不到最後一刻決不輕易放棄!距離十公尺不到列車旁的地板燈已經亮起,心想衝不進去就要去撞列車門了,若是順利進去的話,會不會人進去背包卡在外面?會不會衝不進去夾到我的手,然後手放不開,被列車拖著走?在這短短的幾秒鐘,我思緒居然劃過一堆有的沒有的。

  結果,列車門關上了,站在列車門前的我,氣喘如牛的我,大大嘆了一口氣。

  列車開動了,看著列車的緩緩移動,月台逐漸向後滑過的景象,靠在車內門前的我,回想著剛剛幾秒鐘的畫面。心想:我上列車了。

  累了我真的累了,拖著疲累的身軀,找了個靠窗著位置,應該是沒一會兒,我,睡了。

******** **********

  我會再回來高雄。下一次,我會慢慢逛,而且,我會開車去。


Steven Chuang
201103240226

0 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ke us on Facebook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