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10日 星期六

丁亥年初有感反思

就在年假即將結束的前兩天,
受到風寒全身痠痛不說,喉嚨發癢還會不時的會咳嗽,可恨的是痰咳不出來。回到台北後索性停止抽菸,想說好一點再抽。打從禮拜一到今天,也有幾天了,雖然感冒到現在已經好多了,但就是沒碰那只抽了兩支菸的菸盒。望著那菸盒,是有點想抽又不太想抽,難道我想戒菸了?不過倒是很想喝黑咖啡就是了。想到黑咖啡的味道,就令人興奮。雖然有人不太喜歡那苦澀的味道,不過我卻非常喜歡那來自咖啡豆經研磨沖泡後的口感,那是一種天然的味道,是一種原始的味道,是一種滑落喉頭就可以聞到咖啡豆研磨瞬間時粉末揚起的味道!對我來說那是一種感動,有時也會是一種衝動。一種藉由咖啡引發全身末梢神經的觸動、一種藉由咖啡燃起對生活喜怒哀悲的衝動。

人們不斷的在每一天留下足跡,有人原地踏步、有人快步前進、也有人就像跳舞一樣,進一步退一步。不論我們是用何種方式留下足印,當停下腳步回首來路時,你會見到甚麼?望著身後來時的痕跡,或有順遂亦有逆境。但我相信不如意之事總會比順心來的多。因為「痛苦總是令人難忘,教訓總是容易遺忘。」已越過三十個年頭,古人叫做「而立之年」。而我自己則認為是人生真正開始的年。生命再也不是二十出頭的一個人,想著念著都是所謂的「我們」。我們是誰?是另一伴、是孩子、是父母、是在身旁有關係的人們。在那「我們」的背後其實是份「責任」。

打從懂事開始,就受到父親不斷的教導,父親對我總是比其他孩子來的嚴厲,經常以「日日觀心、時時觀心」來要求時常自我反思;用「勤有功、戲無益」要求多閱讀經典,增長智慧;題「靜觀世局、而廣前程」來鞭策我設定好人生的目標,努力不懈。或許隱藏父親背後下的擔心,才是對我嚴厲的主要動機吧!或許現在的世局已與過往不同,想要在這信息萬變的時代中找到安身立命之地,唯有不斷的調整自我去接受當下的現實,以及從現實中找到機會。否則不經意,被下一波洪流淹沒的將會是自己。如果幸運只有「自己」的話,那還可以撐的過去。但如過已經到了「我們」的人生階段。也許就會像電影「當幸福來敲門」中Chris Gardner生命最低潮時期一樣,是一種不知道如何去面對人生下一步的無助,更一種不知到前方是否有出路還是持續往前走的不由自己。這種與生命的拉扯與跟未知的挑戰,曾出現在你身上,但在我的生命裡,是從來不曾停止過的歷程。

如果說人們存在的目的是要找到相對的意義與價值,那麼我存在的目的,就是要傳遞我的熱情與思想;如果說人生所謂的成功就是有所成就,那麼我對成功的定義就是,努力實現我生命中的每一個目標。如果能夠三天不抽菸,當然也可以三十天不抽菸;既然可以說不抽菸就不抽菸,那也一定可以去完成的每一個目標;要是可以實現每一個目標,這不就是就是所謂的成功嗎?有句話是這樣說的:「當人們做不到時,就會說你也做不到。」或許這只是突然興起的一股念頭下的想法,或許所有的可能性就是從現在開始也說不定。你呢?有過像我一樣的衝動嗎?準備要看我的人生影片了嗎?事實上,這部片子一直都在上映中,看的人不多,但是觀眾卻不斷的增加中,你入座了嗎?


Steven Chuang
200703010540

0 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ke us on Facebook

Popular Posts